close

 

還沒去過布拉格之前,覺得布拉格是個藝術與古蹟交織而成的夢幻城市
漫步在布拉格時,四周的美麗又神秘古老建築讓我感覺是活在夢境之中
從布拉格回來,始終不敢相信我曾去過布拉格,一切記憶彷彿是一場夢
我對布拉格的感覺既真實又虛幻,不敢相信世上竟然有如此美麗的城市
每每回想起來,心裡都有無比的感動,一種與歷史共存的感動

還記得2007年的7月,我們一群人從柏林搭火車前往布拉格
因為疏忽而忘了下火車,加上語言不通,讓我們經過一番波折才抵達布拉格
踏進布拉格車站,荒涼又髒亂,警察還前來告訴我們要小心扒手
由於時間太晚了,兌幣處已經休息了,大飯店因為我們不是房客而不願意換錢給我們
我們身上只有歐元卻找不到地方換錢,偏偏我們需要零錢搭乘地鐵才能前往民宿
這一切的不順利讓我對布拉格的印象很差

隔天一早,步出民宿大門,陽光和煦,天空湛藍,讓古老的建築看起來分外美麗
整列的房屋都差不多高,但是每一棟都有著不同風格,不同的外牆顏色,不同的窗台,不同的裝飾和雕刻
最喜歡他們在窗台上種植五顏六色的花,把建築妝點的更是漂亮
瞬間,我對布拉格漸漸有了好感~~
我們先搭乘地鐵前往遊客中心,再去朝拜布拉格古堡,接著從布拉格古堡沿查理大橋逛回舊城區
布拉格的地鐵讓人印象深刻,快速又漫長的電梯帶領我通往月台
月台在好深好深的地底下,車道甚至可以穿越過河流到達對岸
很難想像當時是如何挖掘出地道,如何建造出地鐵系統的
布拉格古堡矗立在山坡上,地鐵下車轉搭地面電車還要步行一段路才能到達城堡
布拉格古堡不像法國皇宮那樣的華麗,但是古老而威嚴的氣息讓人震撼
哥德式的聖維塔大教堂,華麗的玫瑰花窗,金色大門....再再讓人感動
很難想像在好幾世紀之前這樣的城堡教堂如何靠著人力建造而成
這座古堡歷經了戰爭,見證了歷史,而如今我就在他的前面仰望著他
爬過280多個階梯登上聖維塔教堂的高塔,可以眺望整個布拉格
密密麻麻橘紅色的屋頂穿插著許多聳立的高塔,布拉格果然是個"百塔之城"
城堡內融合了各個時期的各種建築風格,畫廊裡展示了許多藝術作品
這裡儼然就是一座博物館,展示的不只是管內的藝術品,連皇宮建築都好吸引人駐足
煉金術士、衛兵和卡夫卡住宿的黃金小巷變成販售紀念品的小店鋪
可愛的建築加上可愛的紀念品,讓我流連忘返
喜歡布拉格的感覺越來越強烈

離開城堡,沿著小區走到查理大橋
沿途經過的狹小巷弄,兩旁都已經存在好幾世紀的房舍
每間房子都有特別著設計和裝飾,每一間房子都好美~好美~
在布拉格連路邊不知名的房舍都好美,走在路上處處都是藝術,處處讓人感動
布拉格的美已經完全洗去我對他的壞印象

經過古老的塔橋,走在查理大橋上,伏塔瓦河及河岸的風光盡收眼底
查理大橋上許多素人藝術家展售著自己的作品,讓我不時停下腳步
深深感覺到這裡好像處處都充滿著濃厚的藝術氣息
這一天傍晚,我們漫步在伏塔瓦河岸,晚霞的紅光映照出布拉格古堡的剪影
隨著天色變暗,城堡和橋樑都打上燈光,映著伏塔瓦河的水波,夜晚的布拉格更加動人
路上的遊客並沒有隨著天色變暗而減少,反而在河岸邊多了許多架著腳架和單眼相機的人們
不管是專業或是業餘的攝影師,完全不法抵抗布拉格夜晚的魅力

第三天,我們從市民會館和火藥塔一路走到舊城區,然後再去新城區逛逛
黑色的火藥塔早已經退役了,現在是作為展覽館使用。登上火藥塔,可以眺望布拉格舊城區
舊市政廳的周圍遊客絡繹不絕,每逢整點天文鐘上骷髏敲鐘和十二門徒的現身更是吸引觀光客的眼光
這座15世紀設計的天文鐘,如今依然準確,15世紀就已經可以做出這麼厲害的機關實在不簡單
舊城廣場周圍粉嫩色系的房屋都有著不凡的過去,每間房屋似乎都是有故事的
從他的外觀,從牆面的壁畫,從窗台、牆面的雕刻都可以看出他們的故事
這麼一個充滿故事和藝術氣息的城市,真的處處讓人感動
這個城市象弄狹小,房舍密度極高,而且處處都有教堂,可想而知過去這裡可是個極為繁華的都市
這個城市帶給我的感動已經無法用言語或是文字來形容了
在新城區終於看到了比較寬闊的馬路和較為現代化的建築,流行服飾、電子產品也是應有盡有
這樣歷史與現代化共存的關係,一點也不衝突
讓我深深感覺到並不是任何事物都要"汰舊換新",老舊的東西也未必不好

離開布拉格回到台灣已經半年了,走在布拉格小巷弄間感受到的藝術和人文氣息帶給我的悸動仍然強烈
布拉格的美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每當我看到任何關於布拉格的圖片或是文章,心中又會激起漣漪
好想念那個我曾經邂遘的美麗城市,那個記憶裡清晰卻又模糊,真實又虛幻的夢境

 

本文參加《布拉格畫像》部落格串聯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咩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